2018-06-22

時間有空|京都居遊1:成り行き的京都居遊

京都 Kyoto


清晨6:47的206公車,會在7點前把我放下在京都車站,我會走到車站入口前的「進進堂」麵包店,買一顆可頌加一杯黑咖啡,帶上7:13開往關西機場的はるか特急。

吃重的大行李撞擊了大門,發出刺耳巨響,把鑰匙丟在信箱內,已經習慣早起及整備好就出門的我,當然是搭上了前一班6:33公車,在特急自由座車廂內,悠閒吃著早餐等待發車。

前一晚,我坐在房間內的沙發上,看著當天在京都爬的最後一座山鞍馬拍的照片,妳斜倚在房簾外說,「妳知道我是晚睡的人,明早我可能起不來收妳拿房門鑰匙,妳就放信箱內吧。」

我頭也沒抬,隨口回應,好啊,妳好好睡啊,おやすみなさい(晚安)。

妳上樓,我繼續檢查照片存檔備份。  


京都 Kyoto


從2016年12月歷經罹癌確診、開刀化療、照料生病的母親,直到三月中再度遷回到高雄租屋為主要居所,整整15個月進出醫院診間的南北勞碌,讓我想遠離台灣,出國徹底大休息,無所事事森林健走旅行,我想到了鍾愛的京都,至少來玩過五次以上,熟門熟路,完全不需做任何功課就可出發。


好友S推介了妳的Share House,她住過,交通便利,離清水寺很近的幽靜巷弄內,她說,這次不要再住青年旅社和他人合房了,要大休息,就該一個人好好住在生活機能一應俱全的房子內啊。

思忖著,每一次的出國旅行,各式自製表單、預算表、行程表、交通銜接表、Google Map 分類分區資料夾......疊疊層層的眼覽預遊耗費心力,也降溫了出發後的期待驚喜。這次,不長不短的一個月,就以住居的方式來旅行吧,擁有獨居空間,享受日常生活的旅行氣味。

於是,我和妳聯絡了,敲下櫻花期末觀光客漸少的時程去住,我在Line中寫著,但我不能保證是否能如期前往,變數太多天數又長,我可以先預付訂金。妳回覆,不用不用,若及早確定需取消,就即時知會讓妳處理房間再出租就行。


京都 Kyoto


我大出清家中物件,就像在處理身後事;身分證竟然遺失,拍了照片,拿到新的證件,看到長得不太像我的新身分;妥當了家中事務、能出國的身體狀態,訂好機票傳給妳,確定了住居京都的日程。

住了第一週,我就決定延後回台換了航班,再多住也只能六天,早就有等著入住的房客,而我其實住了妳最大的房間,八帖榻榻米的四人房。一樓的臥房、起居室、廚房、獨立衛浴,完整而又獨立的生活空間,完美了我的居遊需求。

總會遇到連綿陰雨的京都,把妳長成不出門快發霉的香菇,卻是我最喜愛的天候。若是清晨五點多的天光來到我一樓住宿窗前,我就知曉,擁有太陽神力的妳,會有一日幹活的朝氣。

忘了是哪一天的共同出遊?通常我們是臨睡前,或早晨我在房內做完瑜伽喝了手沖咖啡吃了早餐,開始想著要去哪一個森林散步時,妳若起床,就蹦蹦蹦下樓問我,我們今天一起出去玩好不好?

通常我會笑笑回應,好吧,一起吧......我開始準備野餐包和水果,妳又蹦蹦上樓快速梳洗。出門搭車轉車,中途下車,也不知道是不是就真能到達目的地,妳說,那我教你一句日語:


「成り行き(Nariyuki)」順其自然,老天自有安排,隨遇而安,就能成行。

於是,這句話成了出遊所有狀況外的通關密語,旅途中枝節橫生的驚喜連連,我想,這也是我最終放棄青年旅社住入妳房子的原因吧。



妳告訴我,出門要說「いってきます(我出門囉)」,妳會在門口送我回應「いってらっしゃい(慢走)」;回家進門,不管有沒有人在,要說「ただいま(我回來了)」;無論何時,這屋子就是我在京都的家。

一個月的散漫隨興,我是被妳盡善照顧的「全日空」蝸牛,無腦到用JR Pass搭了短程新幹線補了大錢還洋洋得意......漸漸形繪出我未來生活的雛形,回到台灣,我的體內植入了京都時光,以相似的樂理演奏著不疾不徐的生活韻律。

無法面對面說出的道別,是因為連謝謝都難以啟口的感傷。幸運的我,擁有了一個月被溫暖包覆的的魔幻幸福、一趟京都生活的安適旅行,以及一段深刻難忘的心靈交會情誼。



【時間有空 / Along Day】

癌症緩慢了我,時間刻度寬鬆,降速享受生活,時間有空了,生命怡然從容。


【AMY WANG 艾咪】

種字耕田,旅行閱讀。讀最喜歡的法律系,沒做過法律的事。待過外商做廣告,當過書店經理人,念念不忘上班最久的滾石唱片。

為紀念住過紐西蘭的一條小街,工作室取名 Hope Farm。協助客戶品牌經營、數位行銷、社群企劃、電子商務、網站編輯、文案寫作、策展規劃。

喜歡不停行走,這是和風景相遇的唯一方式;山林健行拍攝花草,則是把宇宙般的空間收納入懷的恩賜。

2018京都新綠期間,居遊一個月,在林間散步著存在感,無所事事隨處安憩。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品牌經營.行銷企劃.文案寫作

■〔Hope Farm Soho / AMY WANG 艾咪〕簡介
https://reurl.cc/5qWGv6

■ 康健雜誌_大人社團 / 觀點專欄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channel/71

■ VOCUS 方格子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vocus.cc/user/@hopefarmsoho

■ Medium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medium.com/@hopefarmsoho

■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mywanghopefarm

■ IG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mywang1012/

■ 著作《戀人之書 ─ 16型人格愛情密碼》心靈工坊出版 https://goo.gl/xYFwNw

■ 寫信找我 amywang1012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