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18

你是開心的。~不稱職策展人,寫於換日線〈走走南方〉攝影展封展前

換日線 走走南方

旅行,是為了要回家 
回家,是為了要出發,走更遠的路

佈展前一晚,我看著半夜重播的〈夜市人生〉(這還是我第一次看這戲),看著阿線坐在地板上,像個女工一樣,將350張利用 iPhone 4G – instagram app 所拍攝的照片,一張張噴膠貼在卡紙上,卡紙則先請印刷廠輸出,印著阿線的聯絡資訊。

我呵欠連連,突然有點驚醒地想到,問他,ㄟ,我好像都沒跟你做過interview?

他不理我,繼續噴,繼續黏,自顧自看著照片說,這樣的效果有沒有像拍立得?iPhone拍的喔,拍了兩個多月,這就是「回家」啊,就是生活啊,每天我經過的地方,我吃的東西,我看的街景店鋪,我最寵愛的貓弟貓妹。

直到那時,我才知道,原來這是展覽的內容之一。他在九月買了iPhone後,開始用iPhone 隨身拍照,他找了這個instagram app,他說,這個很好玩 。

我們很少討論展覽到底要呈現什麼內容?大部分時間,我比較需要確定他有睡飽、吃飽、玩飽,才能講正事。通常,我的小小任務就是幫他做瞬間的決定:該要裱框還是貼膠帶?或是,幫他看看進廠前的設計稿有無疏漏;還有展覽的場地瑣事聯絡接洽等。雖然,看來,我好像是他的策展人,不過對於展覽的內容,委實討論不多。

所有展出的作品,他都會在展前兩天全部生出來,平常,你也不能過問,你到底要展什麼?他會說,我在玩的時候,都有在想啦。

〈走走南方〉這個展題,還是在2009年11月,開車往返高雄旗山的國道上聊出來的。那時每週三得去旗山和春校區記錄台北愛樂的音樂陪伴活動,阿線一週住三天美濃,也跟著旗美社大進出風災地區拍照,我則每週三開車去旗山。

有時,我們會順道從旗山去台南找朋友玩耍,不停在國道奔波著,我說啊,這半年,在南部繞來繞去,笑著說,要不然就叫做〈走走南方〉好了。

馬里斯先生成立工作室,諸事繁忙,工作室餐會要同時宣布成立藝廊,需要一個展覽,我跟馬里斯試著問阿線,要不要做看看攝影首展?沒想到,他一口就答應了。

2008年我剛認識阿線時,看他拍的照片,總感到,不需文字,你總能輕易閱讀出每個畫面的故事。於是,他偶而被我拜託,當我專訪對象的攝影義工。有一回,阿線跟我說,AMY,你第一次看我的照片時,我才拿相機二個月呢,我真的嚇了一跳。

我問他,你考慮要辦展嗎?他一口回絕。

後來,他爽快答應了2009/12/12的首展,當下,其實,我有點楞了楞。時間很趕,我們各自的工作很多,旗山的紀錄活動仍舊進行,這回他不再逃避這個邀約。

他開始認真整理挑選幾千上萬張照片,國道上,我經常聽他碎念要如何做展,每次的想法都不同,我專心的聽,只要回答,好或不好、太大或太小;提醒他,還有什麼配件要補齊。

來看展的朋友,有些共鳴,在留言簿上寫字幫我們打氣,也鼓勵自己。他們說,沒想到,日常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,他們也要用心生活認真拍照,也能跟阿線一樣,有一天,會有自己的攝影展。

一直到開始拍照 我才明白,旅行不用去遠方 走過的日常,也是美好的景象 

我們去台南海安路玩神農街,好喜歡黑蝸牛「木工」工作室的老房子,開始了走走南方巡迴展。年輕的主人裕正問,這兒是台南,會有台南的照片嗎?阿線說,有啊,我們到台南玩,都是來找朋友吃喝玩樂,就叫〈走走南方,約會走走〉好了。

走走南方,開始有了「子題」,而且,因為每個展場長相不同,地域相異,因此,阿線的每個〈走走南方〉,展場設計作品呈現都不同。

在誠品大立精品館的〈走走南方,高雄走走〉,阿線第一次以裱框方式來搭配典雅的展場,每張作品甚至放上了交通指示的文字,讓大家便捷抵達高雄美麗的景點。

嘗試在咖啡館做展,於是,有了咖啡鳥的展覽。阿線以畫布做底,照片貼上,手寫文字在旁。這檔展覽,文字量最多,頗吻合該店文青出沒的Fu。我問阿線,為什麼叫〈走走南方,停停走走〉啊?他無奈地回應:太累了啊,做展也要休息啦。

籌備這檔展覽時,我們同時要準備出版台北愛樂旗山活動《一週大事》影像書,他身兼攝影文字排版數職,還得在網路募集贈書,當然,也得做影像展。

七八月,我們馬不停蹄忙著這些事。九月知曉,文化局竟然給了〈走走南方〉最後兩檔的補助經費。

忙完九月巡迴到台北金車文藝中心《一週大事》影像展,精疲力竭的我們,忍痛取消了緊接著的〈走走南方,靠北走走〉。

我們連展題都想好了,在台北舉辦攝影展,有其意義。因為,阿線20歲北上工作,三年前他回來高雄生活,讓台北的朋友能與聞阿線的變化,看到阿線的南方觀點,〈靠北走走〉,是呵,我們可以望北行走,然而,我們仍滿懷希望地在南方居活。

「Photo Taipei 2010 台北攝影與數位影像藝術博覽會」徵展,我們也過關了,終究,也因為我們各自有了正職而跟主辦單位說抱歉。

某個勞碌工作回家的深夜,我們電話討論著最後一檔的展題,笑鬧著,唉~連玩的時間都沒有,要如何做展?要不然,乾脆就叫〈回家走走〉好了,真得走的好累。阿線數落,啊,都是因為你啦,一開始就取名〈走走南方〉,就得不停走走走......


換日線 走走南方

從檔案中,翻出〈走走南方〉首展我送的花的賀詞卡片,才發現,原來封展的梗早在首展就存在了;那時的我們,並不知道,走走南方,走著走著,竟然就這麼走了一整年。

從來不曾為阿線〈走走南方〉攝影展寫下一字半語(他包辦了所有文字設計的事),連這文也是在開展後寫出。

我想,就當做是個紀念吧,紀念著〈走走南方〉我們所相識的朋友,紀念著〈走走南方〉展覽的場域,紀念著阿線為〈走走南方〉所有努力。

而這一切,〈走走南方〉即將在2011/1/2 封展落幕。

我們將在2010/12/31(五) 晚上七點~九點,舉辦小小的跨年封展Party,雖說是「跨年」,其實,是要藉機跟大家說「新年快樂」,並且為走走南方畫下圓滿的句點。

我們會有新年禮物抽獎(很聳厚 XD),準備的獎品份數,應該是來者有份(我們猜,不會有太多人來 XD),希望來玩的朋友,能穿著家居服,就像回家的樣子,寫下你家附近五個商號名稱(連鎖商店不行喔),我們就會放你進場抽獎,而且,也會準時放你去各大場子跨年倒數聽演唱會看煙火等等。

我知道,阿線一直是開開心心做著〈走走南方〉;我也相信,看完展的朋友都是開心地。而我,當然也是開心的,走走南方,終於要回家休息,不再走走走了。


1. 換日線〈走走南方〉攝影展 / 高雄馬里斯藝廊(98.12.12 ~ 99.01.17)

2. 走走南方,閱讀走走 @高雄善理書坊(99.2月~展覽無限期)

3. 走走南方,高雄走走 @高雄大立精品誠品店(99.3.1 ~ 3.31)

4. 走走南方,約會走走 @台南黑蝸牛(99.4.6 ~ 4.25)

5. 走走南方,停停走走 @高雄咖啡鳥(99.6.12 ~ 7.25)

6. 走走南方,靠北走走 @台北金車藝文中心 ( 99.10.30 ~11.28 )取消

7. 走走南方,回家走走 @高雄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 ( 99.12.11 ~ 100.1.2 )


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
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 (近西子灣捷運站二號出口)
週三四五:PM3:00~10:00 週六日:PM1:00~10:00
07-5315867 0921-677-586

媒體中心:Hope Farm Soho
0921-677-586
amywang1012@gmail.com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品牌經營.行銷企劃.文案寫作

■〔Hope Farm Soho / AMY WANG 艾咪〕簡介
https://reurl.cc/5qWGv6

■ 康健雜誌_大人社團 / 觀點專欄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channel/71

■ VOCUS 方格子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vocus.cc/user/@hopefarmsoho

■ Medium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medium.com/@hopefarmsoho

■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mywanghopefarm

■ IG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mywang1012/

■ 著作《戀人之書 ─ 16型人格愛情密碼》心靈工坊出版 https://goo.gl/xYFwNw

■ 寫信找我 amywang1012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