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6-09

Working On A Dream:幸福與馬里斯不期而遇

奈良美智說:「我經常無意識做畫,這樣才能畫出人物的真實、真正的自由與對話。」

史上最難寫的專訪,書寫馬里斯,可不可以不要寫的很勵志?怎樣寫,才不會撒狗血的濫情?因為,即便隨便採訪隨便寫,都是催淚滿點。哎~真難寫,哎~誰叫我是編輯。

馬里斯走進店的時候,一直在撩他的頭髮,很在意的說,今天頭髮不好看。

我說,髮型很重要喔?

他說,是啊,代表一個人。

我心裡的OS是,馬的,我今天是來聽你的有血有淚的故事,又不是來看你的頭毛。

「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會畫畫?」

阿哉!哈哈。

我從幼稚園就知道自己會畫畫, 看諸葛四郎,畫熊貓。小學,因為暗戀一個女生,分組社團活動一直跟著坐後面,女生畫什麼就跟著畫,從頭到尾沒跟她說上話。

對了,前兩天,突然想到,小時候爸爸的女朋友常常畫卡片給我,讓我想要用畫畫跟她互動,慢慢發現,我好像還蠻會畫的,我畫的比阿姨好。

國三時,學校新成立烹飪班,同學沒人要念,我功課很爛,念烹飪班可以玩點別的事,所以,我舉手,我去念,我很會做點心麵包。

之後,學校說,你去三民家商繼續學烹飪。我拒絕了,我想畫畫,我從來不可能考上正規美術班,要高中了,我想學美術。

所以,讀了高職美術班。高二參加世界油漆比賽,抱了第三名,順而保送高師大美術系。

可是,我念了半年就休學了,我發現,我不適合體制內的學習,我希望從實作過程訓練自己的能力。

「好可惜,那是你夢寐以求的正統科班訓練。」

學歷不重要,對我而言,一點都不重要。


奈良美智說:「孤獨和疏離感是我創作的動力。」

我從高中開始打工,爸爸亂交朋友亂花錢,常回家要錢,我就打工賺錢給媽媽用。

退伍之後,媽媽往生, 黑道地下錢莊更變本加厲來討錢,我一直希望給爸爸機會,希望他改過,不停靠畫畫幫他還債,我用信用卡借錢,先把錢莊黑道的錢還完,後來,債務整個轉移到我身上。

只要能賺的工作我都做, 婚紗店、鐵窗工人、櫥窗設計公司、活動設計…。可是,只要有空,我就會ㄧ直畫圖,我相信,我的畫有一天就會被看見。

我在六年內還完800多萬債務,現在,還剩一百多萬要努力。


奈良美智說:「八年德國留學,我只跟指導教授見面四次。然而,我學會獨處,跟自己說話。像小時候一樣,我不太會表達,所以,我用寫的,我用畫的。」

「什麼時候確定自己要一輩子畫下去?」

當黑道的錢還差不多時,2003年,我在卓蘭山上待了三年。在一家香草餐廳,教DIY、教畫畫、賣畫。之前,雖然隱隱約約知道自己要走創作的路,卻不知道方向。

一開始,我也只是畫石頭、畫種籽、做飾品。大自然的舒爽,清新的陽光空氣水,我很專心畫畫,我的畫開始在畫布呈現。2歲的小朋友到88歲的阿媽,來餐廳,都喜歡看我畫畫,我可以把故事,說在畫畫裡,他們把畫買回家,也把自己的心情、自己的故事帶回家。

我喜歡這種分享,所以,我想要做個插畫家,我的畫要有文字要有故事。

之後,我到大陸崑山一年,協助朋友裝潢餐廳。

回來台灣,再回到新社山上,某個餐廳,駐點畫畫一年多。


奈良美智的七歲韓國小女孩粉絲,賽荷寫信給他:「悲傷時,我好想喊你的名字。謝謝你,讓我感到快樂。」他說,賽荷是那次首爾展覽,唯一看懂我的畫的人。

「現在,會很專心待在高雄嗎?不四處流浪了嗎?」

對啊,上星期上台北當伴郎,唱 Rap 娛樂嘉賓,哈哈,結果,沒兩天就回來了,不習慣。高雄比較好啦。

2006年,回到高雄,在河堤社區的城市書店設櫃兩年,賣些手創作品。

2007年,我想考驗自己的勇氣和定力,所以,我去考街頭藝人,臨時在地上撿一塊菜板畫在上頭去考試。一直到現在,假日,我就在愛河河岸設點畫畫。每個禮拜,我也會抽一天到教會教小朋友畫畫。

有一次,一個小女孩好想買我的畫,一直求她媽媽,最後,她答應媽媽,回家把唐詩三百首通通背好,來還買畫的錢,小女孩拿了畫好開心。

我好快樂,把畫賣給真正喜歡你作品的人,無關價錢,是最棒的事。


奈良美智說:「我已經不再畫憤世嫉俗的東西了,我的大眼妹、夢遊娃娃、流淚的狗還是很孤僻,不會消逝。現在,我學會與人互動,我的畫更深入了,卻不代表藝術層次更深入。我不知道,這對我的作品是好是壞,但是,我可以確定的是,轉變總是比一成不變好。」

馬里斯屬馬,朋友都說他長的像長頸鹿。他說,他是一匹馬,一匹天馬行空的飛馬,從外太空飛來地球,來尋找他的幸福,來完成他的夢想。所以,他叫馬里斯。

他的馬飛來飛去,停駐時,都會抬頭仰望一個星星,那是他渴求幸福的原點。

他希望朋友看他的畫,都能保有赤子之心,不論多麼挫折或艱困,都能充滿勇氣面對未來。

他說,有時候,你看到的某幅畫的溫暖,卻是我大哭過瞬間完成的作品。

他說,他喜歡談戀愛;愛情,是他很重要的養分。這次,九週年「幸福排排坐」的展覽,都是2009年的新作品,完全超脫了以前的風格。

他喜孜孜的說,啊,我跟你說喔,等下我要去接我女朋友下班,糟糕手錶怎麼不動了?ㄟ,現在幾點了?她昨天同意,要跟我交往。

他嘴角掩不住的喜悅,很幸福的飛馬,現在,稍稍安定停了下來,真好。

對了,我最崇拜奈良美智,我看了他的電影,很感動,我希望,有一天,我能跟他一樣;對,他是我的偶像。

馬里斯先生,幸福一直與你不期而遇,你察覺了嗎?

因為,你堅信著希望,一路堅持著理念:「相信透過創作,可以為每個人的生活帶來快樂。」與大家分享著溫暖浪漫、與勇往直前的奮力不懈。

幸福就在你身邊。

謝謝你,馬里斯先生。


幫專訪人物配歌,是遠比寫稿還要艱辛的過程。不僅歌要長得像主角,歌詞若能貼近人物心路歷程更棒,如果主唱調性也神似專訪人物,那就是100分的完美。

與幸福不期而遇的馬里斯,幸福加持,讓我很快速地找到Bruce Springsteen,他在今年2月剛發行第十五張個人錄音室作品《Working On A Dream》。

有著工人搖滾皇帝稱謂、外號「The Boss」的殿堂級搖滾人物Bruce Springsteen,粗啞吶喊的嗓音神韻,跟馬里斯兜在一起,簡直像雙胞胎,歌曲 Working On A Dream 勵志撫慰人心。

決定好配歌,也讓馬里斯同意後,才上網查到,天啊,這首歌竟然是歐巴馬競選總統的主題歌,還有MV,歐巴馬贏了耶~馬里斯加油,加加油!


Bruce Springsteen 布魯斯史普林斯汀:Working On A Dream 築夢踏實



Out here the nights are long, the days are lonely
I think of you and i'm working on a dream
I'm working on a dream

Now the cards i've drawn's a rough hand, darling
I straighten the back and i'm working on a dream
I'm working on a dream

Come on!

I'm working on a dream
Though sometimes it feels so far away
I'm working on a dream
And i know it will be mine someday

Rain pourin' down, i swing my hammer
My hands are rough from working on a dream
I'm working on a dream

Let's go!

I'm working on a dream
Though trouble can feel like it's here to stay
I'm working on a dream
Well our love will chase trouble away

Alright!

[whistling interlude]
That's professional whistling right there!

I'm working on a dream
Though it can feel so far away
I'm working on a dream
Our love will make it real someday

The sun rise up, i climb the ladder
The new day breaks and i'm working on a dream
I'm working on a dream
I'm working on a dream
I'm working on a dream

Hey!

I'm working on a dream
Though it can feel so far away
I'm working on a dream
Our love will make it real someday
I'm working on a dream
Though it can feel so far away
I'm working on a dream
And our love will make it real someday


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

★ 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「A to Z」世界巡迴展覽計畫全記錄

★ 奈良美智與安藤忠雄、村上隆、三宅一生 並列日本最具影響力之當代藝術家

★ 主演:奈良美智、graf團隊、宮崎葵(旁白)

★ 導演:坂部康二

★ 發行日期:2008 年 09 月 01 日

★ 2007台北金馬影展觀眾票選十大佳片


* 攝影:換日線

* 本文同時發表於 THE PLUS 樂加廚坊 *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品牌經營.行銷企劃.文案寫作

■〔Hope Farm Soho / AMY WANG 艾咪〕簡介
https://reurl.cc/5qWGv6

■ 康健雜誌_大人社團 / 觀點專欄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channel/71

■ VOCUS 方格子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vocus.cc/user/@hopefarmsoho

■ Medium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medium.com/@hopefarmsoho

■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mywanghopefarm

■ IG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mywang1012/

■ 著作《戀人之書 ─ 16型人格愛情密碼》心靈工坊出版 https://goo.gl/xYFwNw

■ 寫信找我 amywang1012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