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22

爸爸的最後一個中秋節


2013-0919 爸爸最後一個團圓中秋節

臨時決定要回台北過中秋,姊姊簡訊寫來,拿到剛出爐的病理報告,在阿爸倒數的幾個月生命裡,這應是他人生中最後一個團圓日了。

弟弟也要從新加坡趕回台灣。

自從弟弟一家人五年前到新加坡工作住居後,全家人就不曾一同過節,經常是兵分多國,各自排定時間回台北當爸媽的「小孩」。

不諳廚藝的姐姐,帶來新買的氣炸鍋當主廚,媽媽備料,弟弟老婆當小助手,我負責與三歲小姪子睿睿串場餘興節目,姊夫和弟弟則是氣氛隊。

不需油的料理,猶如燒烤的口感,只能進食少油少量的爸爸,大塊朵頤香腸、蝦子、雞腿、薯條、烘魚......

餐後,我們和爸爸討論著他的後事安排,還有什麼想做的事、想去的地方、想吃的東西、想見的人,在意識還能清楚的時候,我們能陪同他完成。

安寧病房及納骨塔也得安排檢視。

我們一同看著家庭相簿,每個孩子的成長專輯,一一回顧。

爸爸笑笑,他的人生很足夠了,家鄉和他年齡相近的人,早已作古。

要說遺憾,只有一件永遠也無法彌補的事,他是家中小ㄠ兒,十八歲一念之差跟隨國民黨來台灣,從此與他媽媽相隔兩地,媽媽臨終也無法探視(彼時尚無開放兩岸探親)。

他只希望老天爺不要讓他太痛苦地可以跟媽媽在天上團聚。

人生最後一哩路,我們不是他,不知他的心情如何安然?

我們同時練習著,如何與最親愛的家人一個永恆的離別。

* PHOTO:2013-0919-台北家中秋節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品牌經營.行銷企劃.文案寫作

■〔Hope Farm Soho / AMY WANG 艾咪〕簡介
https://reurl.cc/5qWGv6

■ 康健雜誌_大人社團 / 觀點專欄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channel/71

■ VOCUS 方格子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vocus.cc/user/@hopefarmsoho

■ Medium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medium.com/@hopefarmsoho

■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mywanghopefarm

■ IG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mywang1012/

■ 著作《戀人之書 ─ 16型人格愛情密碼》心靈工坊出版 https://goo.gl/xYFwNw

■ 寫信找我 amywang1012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