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04

老天爺開了海蒂一個很大的玩笑──海蒂病房日記 NO.1(2005年2月)


毎天打開筆電收信回信,隨即闔上電腦。要不然,就是檢索一些微不足道今天不查也不會掉一根毛的資料,或者匆匆離家,去忙也許下星期才應該進行的活動。

早上的醒咖啡,完全無法發揮功能,這好像也是期待中的效應。

就像《時時刻刻》電影中,吳爾芙說:「如果我能像姐姐一樣,每日穿戴美美、不思考,也許日子會比較好過......」如果不思考就可以不存在,寧願現在我的腦筋毎分每秒都是空白。

身體一直偽裝著忙碌,從京都渡了長長的假回來,滿檔的數位照片該處理,姐姐練馬摔傷要照護,伊恩剛開學,學校好多會議要參加,報名的讀書會、長笛班要開課,並且不加思索隨口答應幫忙某個基金會整頓高雄辦公室......我ㄧ點也不想空閒。

當不忍的情緒從心底某個縫隙鑽進忙碌的空檔時,只好硬撐著開車到高雄長庚,30分鐘的車程,仿若一個世紀的長度,直到堅強能徹底裝填全身。

這樣我才能有勇氣打開海蒂的病房房門。


她果真又不吃不喝,伸出乾枯的手掌緊緊握住我的手,我很怕稍一不慎就會擰斷,這雙手原本相當忙碌抹桌、擦地、撕高麗菜、包水餃──當別的小朋友來家裡都繞著伊恩跑跳玩耍,她總是跟在我身邊忙著廚房的事,有時我鼓勵她休息一下跟小朋友玩,她總是笑笑,或者到遊戲室收納灑落一地的積木黏土。

端起魚湯,開始一口一口餵她,閒聊她來家裡最喜歡烘培的鼻涕餅乾,她揉揉眼睛,有點不知何年何月再同歡的悲從中來,眼淚流了下來。


只好轉換話題,我說要多吃東西,這樣才能趕快長出白血球小衛兵,趕走細菌惡魔黨。突然她的眼睛亮亮,她說:「艾咪阿姨,我出院後要去住妳家,一直住到開學。」繼而開始盤算,午休後,媽媽上班時,要打電話跟媽媽懇求爸爸的同意。

明知遙遙無期,幾乎無法兌現的承諾,我仍然安慰她,只要她願意多吃東西,一定可以出院到家裡來住。

海蒂──親戚的孩子
──異卵雙胞胎的老大,僅僅大伊恩四個月。三個年齡太接近的女孩讓她父母心力交瘁,所以自小就交由奶媽撫育,一歲多則換住到鄉下阿嬤家,直到上幼稚園才回到父母家就學。

不知是這個無從察覺的病痛、或者在鄉下長大的背景,使她非常拙於人情世故的表達,常常大嚎大哭以了事,有時一哭兩小時,甚至可以中斷隔壁班的口試......疲憊的父母只能威嚇棍棒齊下,成長於田野的率真個性,復而頂撞大人的權威,反致招惹更多的責難處罰。

當她「有難」時,我常會藉機把她「叼」出來,我彷彿看到小時候一樣睫毛長長翹翹、一吃解千愁、繞著操場一直跑一直跑的自己,當我們無法喬裝乖巧懂事,我們就得不到大人寵愛,潛意識裡我們想盡辦法讓大人頭痛,無非只是想獲取一丁點的關心。

我們甚至還在百貨公司某個促銷活動中拍了一張全福,攝影公司稱羨我有ㄧ個長的好像自己的女兒。

老天爺的確開了海蒂一個很大的玩笑。

農曆年前兩週,因為她喉嚨疼痛輾轉複診,最後竟然診斷出,她得了兒童癌症前三殺手──橫紋肌瘤第四期,隨即住院化療,進行一連串名字聽起來都令人膽戰的大小手術。

一個在大地疾跑、愛吃能動的小女孩,現在的她臥躺病床上絕少進食,也不願下床活動。我知道其實她一定很想上學,很想住到我家,很想好好吃ㄧㄊㄨㄚ,很想到高師大操場跑一大圈,然而化療讓她喪盡「人」最基本的五感統合。

要離開病房前跟海蒂說:「我有空就來看妳。」她馬上比一個 V字:星期二。我說:「啊!有事不方便。」她馬上改成三個手指頭,不等她伸出另一個指頭,我馬上應和:「好,好,星期四就來看妳,可是你ㄧ定要多吃些......」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品牌經營.行銷企劃.文案寫作

■〔Hope Farm Soho / AMY WANG 艾咪〕簡介
https://reurl.cc/5qWGv6

■ 康健雜誌_大人社團 / 觀點專欄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channel/71

■ VOCUS 方格子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vocus.cc/user/@hopefarmsoho

■ Medium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medium.com/@hopefarmsoho

■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mywanghopefarm

■ IG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mywang1012/

■ 著作《戀人之書 ─ 16型人格愛情密碼》心靈工坊出版 https://goo.gl/xYFwNw

■ 寫信找我 amywang1012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