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8-08

再見,這週大事!──跟著艾咪換日線到桃源鄉送《一週大事》後記 2010.9.20


九月,開學了,要開始聯絡桃源鄉四所小學「喬」送書的時間。七八月南部遲到的雨水,就在九月,三不五時驚天動地落下來。我總頹然放下電話,我得等雨停天晴一二,才有勇氣打給校長主任們。否則,就會如同暑假的聯繫,他們會叮嚀我,下大雨,就不要浪費時間打電話或傳真,他們沒法去學校的……。

9/13 週一,晴日炎熱,我望著窗外雲清風淡,午前,我聯絡妥四所小學,確認9/17週五送書行程表,也找來Pro級駕駛「楊小豆」(書上提過的風災志工領隊)跟我們一同去送書。幫我們辦台北分享會的集地咖啡「水瓶子」看到我的臉書資訊,想隨車跟拍並採集石頭標本。就這麼約好了所有上山送書的人事物。

週四,我們到豆豆公司搬書、在400本書內夾入給小朋友的明信片書卡,那時,隱約知道有個熱帶低氣壓,不知它會變成今天讓高雄淹水的「凡那比」。

9/17 週五,六點多出發,先去接水瓶子,他在中山三多路交叉斑馬線中央等紅綠燈轉換瞬間,拍下清晨爽朗的高雄,我們笑說,我們也很少這麼早起看高雄,之後接到了小豆,就上國道10號開始送書行程。

八點多,樟山郭主任打電話很開心跟我說:「山上路況良好,你們上的來。」他跟校長趁著好天氣,都下山辦事了,不派四輪傳動車來桃源國中接我們。我也開心說著:好啊。我跟大家說這消息,有種雀躍要遠足的Fu。過了桃中,我們開始心慌,GPS的台20,跟我們開車的路不一樣;原來,我們開在「河床」上; 原來,南橫公路在那段GPS的河道上,改名叫「河床路」。

而其實,產業道路坡度落差極大,有些路段必須像阿里山小火車「之」字前行後退,不諳路況的車輛極易掉落山谷。郭主任說,天氣好,走河床路要30分鐘,天氣糟,得繞產業道路要一個小時。

鵝卵石、軟泥、間或借助挖土機為我們稍稍填實了路面,一路顛簸前行。到達樟山國小,我跟老師說,那段路真恐怖,有些地方水離「路面」只有二十公分。老師說,這樣就恐怖?只要「路通」就是「路況良好」。我開始調和腦中的認知差距。

天空依樣清朗,山風徐徐,還能看著老鷹遨飛。贈書結束,跟好久不見的小朋友相認拍照。老師說,你們快點下山,昨天午後的短暫大雷雨讓他們擔心我們今日無法上山,天氣看來,仍會下雨,你們快走吧。

我們提早了一個小時到樟小,依約定要留下用餐。我說,好;若下雨,我們可能過不了河床路。

小朋友們仍在翻書、找自己、認同學的興奮中,我們跟他們說了再見,他們有些意外,叫我們明年一定要再回來。我們遲疑地說好。

樟小是送書的第一站,桃源鄉山裡最遙遠的小學。

11:30 來到桃源國小,校長主任都在,圖書組長簽收了贈書,他們希望再多16本書,好轉給今夏畢業的同學。他們翻著書,述說著書中照片裡四所同學們的親戚鄰居關係。有些恍然大悟地知曉了這些牽纏,山上人際間的密緊繫聯,也明白了重建之路遙遙,如果政府不站在他們的文化觀點民族性著想。

我們留下吃營養午餐,陳主任說著山上風災的事──至今仍與山下人距離遙遠的事。後來,我跟大家笑說,到七老八十,陳主任約莫仍能侃侃如談恍如昨日的八八風災,就像男孩們說著陳年當兵往事一樣。陳主任說,這本書給孩子們當「嫁妝」吧,比什麼都值得。

我說,唉~只是不到一學期的相處,孩子們果真能記得?陳主任回,那怕僅僅一個月,這個風災,是他們一輩子難忘的經驗,這本書完整了他們的記憶,謝謝你們。

幾抹灰雲擋住了陽,牽掛著雨,我說,我們要先走了,還要順道去鄉公所(鄉設圖書館)贈書。主任笑笑回應:他們一點半才上班,這雨攔不住你們。

嗯,這雨的確攔不住我們~

路上綿綿細雨,我們一路數著貨櫃支柱的便橋,到達興中國小。我們找到了《一週大事》封面男主角, 他現在是小二生, 早已放學,跟小朋友在川堂打躲避球,碰巧被我發現,遂而跟他留下歷史性的合照,書內的「摔破頭」跟「便當盒」都是他。

我們在視聽教室,把書一本本送給小朋友,熱情活力的田老師唱作俱佳,提醒小朋友,你們比大明星還厲害,哪一個大明星小時候就有照片在書中出現?還有好朋友一起呢!小小男主角拍好照領了書,繼續去打躲避球,不小心把書摔在地上,他有些懊惱地拾起了書,用手擦拭了泥沙,捧在懷裡。 

蕭校長在去年風災前的八月七日在興中國小就職,服務了五六年的小林國小來了一車八人祝賀,隔日風災僅一人活存,校長輕描淡寫說。等會,他也要回家了,他住夢時代附近。

他領我們逛校園,看山看溪看花看樹看操場整建。我也有些明白了,去年音樂演出活動時,當小學們紛紛擾擾何時該走?何時要原校復學?他們那麼急切想回山上的心情,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,回到自己的家,跟家人團聚,才有安心重建的力量。

小豆電話回家報平安,取消隔日的家庭旅行,因為凡那比要來,高雄正下著大雨。

我們來到最後一站建山國小,因為小迷路,卻也跳回原訂行程表的時間。曾主任說,他以為,我們可能被雨困住不來了?我們反問:下大雨?。他說,是啊,剛剛好大啊~他說,好擔心,會一路下到颱風天。

 好險,我們已過最驚懼的河床路了。老天爺眷顧著我們,否則,載著我們奔波的一般房車「大白」如何才能「過水」?而其實,我們並沒有遇到什麼雨啊!

看著建山的風雨操場,曾主任跟我們說,還好有八八的捐款,因此他們有經費翻修操場跑道蓋新校舍。他在某場長笛音樂演出結束後,特別要求我們吹奏一曲,他專神聆聽,末了,深深一鞠躬跟我們說再見。

離開建山,恰好四點。我跟大家說,跟行程表預定時間完全一致~真是太神奇!

建山國小到美濃,一小時車程,伴著著駕駛座小豆跟沿路拍照阿線的欷簌聲,我在搖晃中一路睡到旗美社大。

這是最後我們要說再見的地方,也是來旗山做這個活動的起點。

旗美社大,一如當時我們拜訪時的忙碌鼎沸。土豆煮了咖啡端出月餅甦醒我們緊繃的神經,一加頭髮長了,跳跳來打招呼,她跟阿線要開始籌製2011年的月曆。雨停了,他們問:你們沒遇到大雨?我們搖搖頭。

再見,旗美社大,以及朋友們。

上國道十號,天色漸暗。阿線開車,人高馬大的水瓶子坐助理席。阿線跟他說,這段路很黑,很長很長沒路燈。小豆接著說,還得有夠清澈的墨黑天空,才能看見低垂的月亮陪伴開車。

我知道,他們在說我。

剛開始音樂演出活動的那幾週,送阿線回美濃宿舍後,我得一個人摸黑開國道十號回家。通常因為現場小朋友離鄉背井的情緒難以掌握,及零星瑣碎的突發狀況,活動結束,開車時難掩心中激動,黑漆漆的孤單,開著國道十號,常常淚崩。

是朋友們撐持著,止住我的淚水,完成這個音樂演出活動的紀錄。是阿線任勞任怨不間斷拍攝寫作,因此出版了《一週大事》。

再見,國道十號,我今天沒有哭喔~

感謝老天爺幫我們安排好送書行程,感謝老天爺幫我們在週一敲下了這個送書約定。凡那比之後,我們不知何時才能上山,親自把書送給每個小朋友,安全無虞去山裡我們不曾到過的樟山、桃源、興中、建山小學。

再見,這四所小學。

我在山上跟小朋友說,晴天的時候,你們記得今天,請寫書卡明信片寄來想念我們;雨天的時候,我們也會想起你們,這是我們互相想念的約定。

再見,不一定再相見,就讓我們在彼此的想念中見面。

再見,一週大事。


P.S. 寫好此文,得知週五走過的便橋,或已沖毀,或已封路。在山上的老師同學們,希望你們一切安好。


◎ 2012.02.29 開始,《一週大事》已在全省各公立圖書館可借閱:

送《一週大事》到圖書館 http://dearnotes0808.blogspot.tw/2012/03/blog-post.html



* Photo 1:水瓶子拍的  * Photo 2&4:換日線拍的  * Photo 3:小豆拍的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品牌經營.行銷企劃.文案寫作

■〔Hope Farm Soho / AMY WANG 艾咪〕簡介
https://reurl.cc/5qWGv6

■ 康健雜誌_大人社團 / 觀點專欄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channel/71

■ VOCUS 方格子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vocus.cc/user/@hopefarmsoho

■ Medium〔時間有空〕https://medium.com/@hopefarmsoho

■ 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mywanghopefarm

■ IG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mywang1012/

■ 著作《戀人之書 ─ 16型人格愛情密碼》心靈工坊出版 https://goo.gl/xYFwNw

■ 寫信找我 amywang1012@gmail.com